top of page

死神給我上的三課

〈有生就有死 無生也有死〉 〈生並不公平 死卻是平等〉 當時我十二歲左右 凋零的是 長年飽受疾病煎熬的祖母 那時我還尚未掌握任何對生命的概念 第一次 在瞬間看到死神的身影 祂讓我了解到 死亡其實一直近在咫尺 ——「在任何時候都可能死去的人生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當時我十七歲左右 遠去的是 遭生母遺棄的兩隻小奶貓 初見面時我首次激發起名為母性的感情 第二次 感覺到生之氣息被帶走 祂讓我明白到 死亡面前我是多麼無能為力 ——「不論如何愛與被愛,最終都會失去及被失去」—— 當時我十八歲左右 沈眠的是 寂寞一人孤獨渡日的祖父 那時清楚看到哭得像孩子的父親長輩們 第三次 聽著無聲腳步靜靜離去 祂讓我學懂了 脆弱的成人面前我不再是小孩 ——「同樣作為時間所帶來的,死亡及成長或許是相同的東西」—— 〈死亡一直是上天給予的最大的恩賜〉 我跟死神見面僅三次 算不上多 但也不少 祂沉默且鐵面無私 到盡頭的生命祂都一個不留地帶走 不論如何哀求也無動於衷 冷漠得殘酷 可是關於生命的 最重要的事 是祂教會了我 《死亡》《毀滅》 一切事物的終點 以此作衡量《意義》的標準 這叫悲觀嗎? 我不這麼認為 這叫中二嗎? 或許有一點吧 將要死亡之際才發現自己終其一生盡在做不值一提的事會是人生最後的孤寂和後悔 想要人生無怨無悔 因此提醒著自己是將死之人 死神可能明天就來帶走我了 誰知道呢? 死亡是我的人生導師 傷痛變了成長的契機 未來是長或是短? 也許我還會在別人離去時看到祂 那時祂又會教懂我什麼呢? 唯一確定的結局 《我的終末》 那刻我會跟這個世界道別 跟著祂離開 死神 我最重要的一位老師啊 到底一切都結束之時 您會帶我到何方? ——「您最忠實的學生,僅此一問」——

標記: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